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2017年工作总结

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2017年

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学校深入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着力推进《“十三五”深化综合改革提升综合实力总体方案》的重要一年。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化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坚持好中求进总基调,努力提高校园服务保障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任务。现就2017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学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后勤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把“两学一做”的具体内容落实到“三会一课”当中,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体党员反复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四个意识”“四个扎扎实实”“7.26”重要讲话等为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全体党员分别在所属支部讲党课,增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于系列讲话精神内涵的理解,巩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按照校党委安排,以“坚持践行‘四个意识’,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认真召开后勤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

二、加强党建思政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四个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及时组织讨论,增进理解。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保持了后勤队伍政治坚定性和纯洁性。坚持党支部建设与管理育人相结合,探索科学的管理办法,提高管理水平,维护师生权益,落实“1244”党建项目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和青海大学“十六条规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等内容,落实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后勤的重要工作事项来抓,第一负责人与主管校领导、中心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部门领导“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全年未发生党风廉政问题。

三、“三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立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开展“三基”建设。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着力强化职工队伍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全面实施ISO9001质量认证管理,促进管理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健全工作督查机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强化基础工作。通过举办内部培训班、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等举措,提升人员基本能力。

四、亮点工作

年内积极开展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呈现以下亮点:

(一)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认真落实《青海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就后勤用工制度进行了尝试性的初步改革,以建设精干、高效、专业化的后勤职工队伍、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用工保障和激励机制,大力推行值守与保洁一体化工作,在整体工作量只增不减的情况下,对公寓、物业、水电、餐饮部门聘用人员数量核减70余人,达20%以上,在保持总体经费支出水平的基础上,留用聘用人员平均月工资上浮24%,达1550元,达到了减员增效预期目标,临聘人员工作积极性得到提升。年底,正按照学校要求,以丁香园餐厅为试点,成立经营公司,市场化运作,以公寓公司为试点,推动安全保卫和卫生保洁一体化改革。

(二)2016年省高等教育生均拨款专项及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科学组织施工,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青海省高等教育生均拨款477.6万元专项资金项目和2016年青海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提升工程272.8万元资金项目。生均拨款项目主要包括路灯改造、智能表具安装、学生食堂风机及通风改造、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中心、创新大厦、综合楼等楼宇供电双回路改造、校区电路提升改造、科技馆大礼堂及卫生间改造、园丁餐厅供电线路改造、学生食堂基础设施改造等9个子项目;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项目为新建锅炉房外管网改造。积极申请了2017年青海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及节能改造842万元资金项目,包括新建锅炉房672万元,绿化喷灌100万元,保洁设施改造及更新70万元。并完成了以上项目的申报、申请、论证、招标等系列工作。做好了2018年至2020年度项目库的申报及论证工作,保证了学校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三)校园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在各院系和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按照西宁市创建文明城市和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部署,全校动员,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总体实施,各院系和职能部门积极认领责任,包干责任区,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工作。经近一个月的奋战,完成了对医学院解剖楼西侧、移动公司北侧等垃圾死角部位的规范整治工作,认真落实各级创城办下达的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组织全体员工彻底整治各教学、实验、办公楼、学生公寓楼、马路环境区、家属区环境卫生,对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创城期间日均清运垃圾6车,共清运垃圾450吨。以创城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美化校园,营造了整洁舒适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环境。

(四)自筹资金改造食堂设施,食品安全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继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引进较为先进的技术检测手段,购置并启用食堂管理自查系统和餐具表面清洁度快速检测设备(ATP荧光检测仪),加强对了校内各食堂和餐饮经营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食品安全科学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11次,及时向各食堂或管理部门反馈检查情况和整改意见,及时开展“回头看”落实整改措施。根据食品药品卫生监管部门的要求,组织各档口自筹资金27万元,对学生食堂一、二楼隔断区档口实施给排水设施和操作间改造,保证了食堂硬件达标。为改善食堂用餐环境,组织动员各食堂档口自筹资金,由学校按程序招标确定商家,为各档口和餐饮点加装油烟分离器、油水净化器和降噪设备,改善了食堂用餐和操作环境,保证餐饮工作达到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年内为80余名餐饮管理和从业人员举办4期食品安全讲座,并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考试,进一步强化餐饮管理与从业的食品安全意识,有效提升了餐饮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五、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学校要点工作安排,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

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落实《青海大学节约型校园节能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申请住建部能效提升示范项目资金1000万和地方财政资金234万,完成了节约型校园能效提升工程示范项目供暖供水系统的节能改造和34000余盏室内灯LED光源改造、校园288杆458盏路灯的光源和智能改造、12杆LED路灯增装、智能表具安装,电路提升改造、绿化喷灌设施建设等项目,在亮化美化校园的同时,努力实现综合能耗下降15%的节能目标。实施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工程项目对于推动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师生中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在各楼宇张贴节能温馨小贴士,不断强化师生的节能意识。

  • 大力开展第九个校园生态建设月活动,绿化美化校园   

按照学校绿化工作安排,大力开展了第九个生态校园建设月活动,组织师生劳动6次,参加劳动师生达3.5万余人次,开展校园绿化美化行动。因地制宜,科学引进红宝石海棠等4个近70株绿化新品种,以青稞、苜蓿、小云杉、花卉等品种为主,对校园南大门、藏医大楼、国家重点实验室周边、棠梨路绿化区等重点绿化部位开展种植,花卉种植面积达25000余㎡,苗木种植5300余棵,配合校园规划建设移植苗木2200余棵。按照省教育厅、林业厅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校园秋季绿化工作。加强绿化区域整治和绿化苗木日常养护工作,确保了绿化成果。

(三)组织开展职工岗位技能竞赛

 与校工会联合举办了后勤职工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开展了医疗救护、水电暖保障、运输保障、公寓管理服务、餐饮服务与管理、无纸化办公、会务接待等7大类11个项目竞赛活动,参加竞赛人员162人,为加强学校后勤队伍建设,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夯实后勤基础工作提供了保证。

(四)继续推进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

按照《青海大学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问卷调查、宣传作品大赛、知识竞赛、拓展训练等活动,在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4场防艾讲座,引入智慧树精品课程—《艾滋病、性与健康》见面互动课,学生现场课堂提问并与全国高校师生交流;组织学生参加了艾滋病、毒品知识的暑期“三下乡”宣讲等活动。学生对艾滋病关注度明显升高,对艾滋病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94.5%,较2016年上升11个百分点。

(五)精心规划,开展学生公寓住宿调整工作

按照“优化院系集中住宿管理”的原则,精心规划,拟定学生宿舍搬迁方案,开展学生公寓住宿调整工作,调整后集中住宿率达98%,拟于11月18日、19日进行,调整工作将为学生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六)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学校“精准扶贫”、“一联双帮”等扶贫工作要求,中心4个党支部党员积极捐款捐物,结对认亲,分别负责帮扶点——海东市乐都区达拉土族乡红沟村2户贫困村民帮扶工作,年内全体党员5次赴帮扶点探望困难户,为贫困户新居制作窗帘,针对结对认亲家庭实际困难,依托学校科研成果优势和后勤资源,积极研究脱贫对策,确保“一帮双联”工作落到实处。

六、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在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不断改进和提高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办公室、监控办工作   做好了各类文件、文稿、领导指示的传递、起草、督办、职工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和各类会议承办、部门零星物资采购、职工违纪问题处理、劳动纪律检查、微信工作平台建设等日常工作,积极开展协调,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保证了中心整体工作的正常运转

财务工作  较好地完成了正常的财务预决算、经费拨款和财务核算、固定资产报废账务处理、水电暖费收缴、博士楼36户智能水电表更换等工作,保障了后勤经费的正常运转。配合完成了校纪委对中心餐饮部财务的审计“回头看”并针对指出的问题开展整改。

学校会务保障工作  完成了在科技馆举办的300余场4万余人次活动和会议的保障工作,及时开展音响、灯光等设备器材维护,保障了正常使用。

医疗工作  狠抓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工作纪律,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完成门诊量44500余人次,保证了师生常见病的及时诊治,为学校会议、考试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积极开展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控工作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学生医保等工作事项。

物业服务保障工作  做好了全校160间公用教室教学设备管理维护工作,全年维修课桌椅4563套,维修门窗、锁、办公桌椅、黑板、窗帘轨道等设施等 3120次,确保了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完成35栋楼宇内外、校园马路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清运垃圾765车近4000吨,及时清理、疏通各楼雨棚及雨水井,营造了整洁的校园环境。做好了在学校进行省内考试和各类大型活动的场地保障工作。

家属区服务管理工作  做好了家属区12栋楼楼道及环境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改善家属区生活环境,妥善调解家属区住户矛盾17起,积极协调解决住户反映的屋面渗水等问题,完成了春、秋两季“灭鼠、灭蝇”等工作,服务工作得到了住户的普遍认可。

水电暖保障工作  加大对全校各公共用水、用电、供暖设施巡查力度,及时解决跑、冒、滴、漏和设施损坏问题,完成了校园各部位水电暖设施维修改造等工作,受理各类水、电、暖设施报修千余起,保障了校内考试等活动的电力供应,保证了教学活动和师生生活需要。

公寓管理服务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全力做好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工作人员和学生安全意识,认真落实来访人员、贵重物品出入登记制度,加大使用违禁电器等行为查处力度,开展职工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等工作3次,提高工作人员安全饮食和安全防范处置能力,确保公寓安全稳定;做好了年内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和迎新等工作;科学规划,及时启动以“相对集中住宿”为原则的学生宿舍调整工作;按照中心安排积极开展减员增效工作,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公寓服务。 

运输工作  加强驾驶员安全与服务教育,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防范与服务意识,努力改善乘车环境,完成了7条路线18万余公里通勤车运输保障工作和8万余公里学生实习实践用车、学校大型活动等用车任务,全年无重大责任交通事故发生,确保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针对车辆状况和教职工通勤需求,租用3辆公交车作为校内通勤车,解决了教职工通勤难问题。厉行节约,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全年节油4000余公升。

餐饮工作  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注重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强化监督检查抽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认真做好采购储备工作,保证了大宗食品物资集中供应。努力改善操作和用餐环境,提供小分量的饭菜供师生选择,努力杜绝浪费,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及时解决学校师生反映的有关食堂的各类问题。各食堂积极配合,圆满完成了年内新能源会议、校庆日、东南亚五国夏令营等重大活动餐饮接待任务。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启动丁香园市场化运作改革工作。

  • 存在的问题

(一)后勤改革力度还不够大

年内虽然进行了值守与保洁工作一体化的减员增效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职工收入分配制度、工作体制改革方面力度不够大,激励机制不够健全,服务保障工作质量和职工工作积极性提升缓慢,与学校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还需要开展更深入细致的改革工作。

(二)干部职工队伍担当作为意识欠缺

干部队伍中为官不为、不愿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管理松懈,职工队伍有纪不遵、作风涣散、自由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需要大力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治理工作,建立踏实干事、作风过硬的后勤干部职工队伍。

八、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坚持好中求快总基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 贯彻落实学校2017年第5次校领导工作例会精神,做好丁香园餐厅和公寓公司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后勤改革。
  • 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学习,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
  • 加强“三基”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四)加强监管,完成好2017、2018年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项目,逐步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

(五)继续做好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

(六)科学制定2018年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校园绿化工作,推进校园生态环境保护,营造绿色美丽校园。

(七)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提高餐饮保障能力。

 

 

 

2017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