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每周理论学习要点(2024年第二期)

每周理论学习要点

2024 年第 2 期)

1.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为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经党中央同意,提出以上意见。

2.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 2 19 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同宏观政策、区域发展更加高效衔接的土地管理制度,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推动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协调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增强土地要素对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要坚持全面转型、协同转型、创新转型、安全转型,以“双碳”工作为引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筑牢安全底板,守牢安全底线。要紧扣制约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突出问题,围绕创新要干什么、谁来组织创新、如何支持激励保护创新,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建设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3.《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1日出版的第 3 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文章强调,自古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鲜明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4.陈刚在全省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扛牢职责使命不负群众期盼 凝心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23日,全省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座谈会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扛牢职责使命、不负群众期盼,凝心聚力、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省委副书记刘奇凡主持。

5.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226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督察情况后,我省随即召开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和检验,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省委副书记刘奇凡出席。

6. 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28日,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集中学习观看《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长、省安委会主任吴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抓紧抓实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