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每周理论学习要点(2024年第一期)

每周理论学习要点

2024 年第 1 期)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

做好 2024 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海省委

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陈刚、吴晓军、多杰热旦、刘奇凡、王黎明、王卫东、才让太、杨发森、王大南、王林虎、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朱向峰、杨龙溪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会议首先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青海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公保扎西代表政协第十三届青海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 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奋进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青海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奋发有为、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以党的创新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服务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履行职能作用,以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3.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24 日上午,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刚主持大会。省长吴晓军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三个部分:一是 2023 年工作回顾;二是 2024 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4.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22 日,省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听取我省审计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等汇报,审议有关文件。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4 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精神。指出,要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实际行动,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带动全省上下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要准确把握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充分调动各方面改革积极性,集中解决最关键、最迫切的问题,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改革任务。要把青海放在全国大局、区域发展战略中来谋划,紧抓发展机遇窗口期,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建设更能发挥青海比较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将其转化为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强大动力。

5.学习传达青海大学 2023-2024 学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大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