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每周理论学习要点(2024年第五期)

每周理论学习要点
        1.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 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3 16 日出版的第 6 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 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文章强调,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深刻 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要求全党时 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我们党从所处的历 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出发,深刻把握党的 根本性质和党情发展变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 新的重大命题。
        2.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 奋力谱写 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湖 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牢牢把握自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 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 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 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持续用力,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 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3.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 在更高 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20 日下 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 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 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 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 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 的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4. 陈刚吴晓军在调研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时强调 加快发展以绿色 算力 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
        3 16 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 记、省长吴晓军在调研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 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 要讲话精神,抢抓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建设和东数“西算、西存、 西训”等机遇,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以绿色算力为引领 的新质生产力,更好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国家实现“双碳” 目标。
        5.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3 20 日,省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省 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发展、最大的 效益、最大的民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 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从政治上 看、从政治上办,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找准问题隐患,及时 采取有效措施,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 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问 题导向、系统治理,深刻汲取各地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 面排查重点风险区域,建立排查整改台账,加快老旧问题管道的 维护、改造、更新,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坚持强化作 风、监督并行,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认真落实“干部要干、思路 要清、律己要严”工作要求,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时刻保持临战 状态,将安全生产纳入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工作督查范围,严 查严处、严肃追责,用“实打实”的作风干好“硬碰硬”的工作, 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常态化开展安全宣 传教育,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利用入户巡检等时机,科普燃 气安全相关常识,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6. 青海高等研究院 建设推进会召开
        3 21 日,教育部与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召开青海高等研究 院建设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 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探索高层次人 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机制,加快推动青海高等研究院建设,为现代 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 任陈刚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教育部副部长孙 尧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刘奇凡出席。
        7. 陈刚在青海大学调研时强调 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 技术支撑
        3 20 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前往青海大 学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 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 大要求,强化特色学科建设,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攻克重大科研 难题,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技术支撑。